专题首页 欢迎来到 商丘市人民政府 “营商环境专栏” ”
您的位置: 首页 >专题>优化营商环境专栏>他山之石>详细内容

纾困服务业43条政策落实效果如何?国家发改委回应!

来源:中宏网 发布时间:2022-04-20 10:08:45 【字体:

  近期疫情多点散发,为推动服务业渡过难关、稳定恢复,经国务院批准,今年2月,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13个部门,集中出台了纾困服务业43条政策措施,政策实施一段时间以来进展情况如何?在4月1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,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、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进行了回应。

8d188******281498f96a4e861e7caca29.jpg

  孟玮介绍,部门层面,各领域配套政策陆续发布。财政部、税务总局密集发布10项减税降费政策公告,国资委、文化和旅游部、人民银行等部门出台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、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、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等系列政策措施。地方层面,各地加速推动政策落地。截至目前,已有20多个省份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,并结合实际提出相关创新支持举措。比如,山东明确一半以上纾困政策可以“免申即享”、浙江构建“1+5”服务业纾困政策体系等。企业层面,相关企业积极响应号召,相关外卖平台企业、支付结算企业先后减免困难商户佣金、降低小微商户支付手续费等。

  孟玮指出,总的来看,各项纾困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落地,成效初步显现。但进入3月以来,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多发,疫情的反复蔓延扩散,对服务业恢复发展造成更大困难挑战,各方对纾困措施更好更快落地见效有着更高的期盼。

  下一步,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,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,巩固和拓展各项政策成效,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。

  一方面,着力打通难点堵点问题。坚持上下联动、部门协同,加大重点措施协调督导力度,及时有力解决落实过程中的难点、堵点问题。比如,针对人民群众关注高的房租减免、防疫消杀补贴等扶持措施,有些措施可能在一些地方没有落实到位,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发挥各方合力,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。针对一些企业反映的物流不畅问题,积极加强与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,会同有关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持续做好物流运行跟踪监测,努力推动物流畅通,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。

  另一方面,强化政策落实情况跟踪问效。持续深化政策宣传指导,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、用好政策。指导各部门、各地区主动对接市场主体,推动政策尽快落地执行,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或地方,加强督促指导和通报。此外,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强国内外形势跟踪研判,做好政策储备,进一步充实政策工具箱,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,不断增强市场主体信心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robo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