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题首页 欢迎来到 商丘市人民政府 “营商环境专栏” ”
您的位置: 首页 >专题>优化营商环境专栏>他山之石>详细内容

振兴突破看沈阳 | 从“跑断腿”到“指尖办事” 小场景破解大难题

来源:人民网 发布时间:2022-10-09 16:24:52 【字体:

  9月30日下午,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人流稀疏,而沈阳政务服务网的后台数据却仍在实时变化,显示着大量当天已办结的事项。

  “窗口办”在减少、“掌上办”“网上办”在增加,这正是沈阳全面推进“一网通办”的结果。今年以来,沈阳以“只提交一次材料”改革为突破口,推动权力职能、业务流程、技术支撑优化再造,累计上线265个“只提交一次材料”服务场景,实现数据共享、简政便民。

ebaab11fdda74f******735bc55ac00aa.jpg

图为沈阳政务服务APP上线“一件事一次办”场景

  “出生”是人生开始的第一站,出生医学证明、新生儿落户、医保参保登记和社保卡申领等事项,一个不能少。以往办理这些事项,卫健、公安、医保等多个部门都要跑,有的还不止跑一遍。而前不久,刚刚当妈妈的史女士还没有出院,就已经通过手机为孩子办好了所有涉及新生儿的事项。

  “我们只需要在手机上提交申请,在医院领取出生医学证明时,将户口簿、结婚证等证件交给窗口人员,然后就可以等着政务专递给我们邮寄办理结果了,整个过程不超过5天,快递也免费。”史女士说。

  今年3月,沈阳在手机端上线“新生儿一件事”场景,从市民办事的实际需求出发,以沈阳市统一身份认证、人脸检测核验、短信平台等大数据服务作为基础支撑,对接全市多个部门的多项信息化系统,一站式减省、一次性告知新生儿父母需提供的信息、材料和办理的环节。

  “在以前,这样的效率不敢想象,每一项政务服务效率提升的背后,都有着不断试验、优化的过程。”沈阳市营商局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处刘涛介绍,一年前他们开始着手做这项工作时,为了寻求最优流程,先选择市妇婴医院保健院和市妇幼两家医院进行试点,虽然实现了4个事项的并联办理,但仍需申请人到医院窗口进行申请和提交材料,全流程办理时限优化至7天。在试点运行的同时,沈阳市营商局会同卫健委、公安局、医保中心对业务流程进行升级整合再造,联通省妇幼、市户政、市医保等相关业务办理系统,真正实现办理要素数据化流转,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沈阳政务服务网和沈阳政务服务APP进行申报,办理时限缩短至5天。

  “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”“异地就医一件事”“人才认定一件事”……在沈阳,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体验到“只提交一次材料”的便利。

8b00593c6f034645a36bf224ec77461c.jpg

  图为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备案“只提交一次材料”服务场景。

  “以往经常遇到准备的一大堆材料没用、有用的材料又缺的情况,想一次办明白,难!这回好了,在网上选择情形,按照指引一次性就能备齐材料并完成申报,跟在饭店点菜付款差不多。”今年上线的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备案“只提交一次材料”服务场景,让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的刘洋赞不绝口。

  办理较为复杂的业务时,由于不同情形对应不同政策,需要申请人根据自身实际提交相应的申请材料。申请人往往一时间弄不懂流程,摸不清方向。

  “只提交一次材料”服务上线后,沈阳市通过“五级业务梳理法”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“精准画像”。以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备案为例,“只提交一次材料”服务将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划分为“地下停车场”“屋顶停车场”“露天机械停车场”等10类不同情形,针对每类情形自动生成办事指南和申报流程,让申请人一目了然,在此基础上重点应用数据汇聚能力,对每个企业实施“精准画像”。在实际申报时,系统会自动检索历史信息,通过比对土地和房产信息,智能预检条件并引导企业完成申报,极大满足了用户需求,提高了申报效率。

  作为全省唯一“只提交一次材料”改革试点先行城市,沈阳市营商局会同大数据局、信息中心及各技术团队共百余人组建改革攻坚专班,持续推动改革深入。按照市委、市政府工作部署,沈阳市营商局建立三级调度机制,市营商局主要领导每三天调度,分管副市长每周调度,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调度,为改革提供坚实保障。

  同时,沈阳市营商局还针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“不会报”“不好报”“批复慢”等堵点问题,以“免提免交”为核心,将材料、信息共享复用能力落实在服务场景中,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“智能办”“零材料”“跨层级”“跨部门”“秒批秒办”“都市圈通办”“证明在线开具”等7类265项服务场景,为企业群众提供条件预检、情形预填、信息免填、材料免交等多种智能化服务。

  截至目前,累计优化调整395项政府职能,1230项材料实现“只提交一次”或免于提交。沈阳市营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,今年底前,80%申请材料实现“只提交一次”或免于提交,“一件事一次办”场景数突破1000个;2023年底前,90%申请材料在市、区范围“只提交一次”或免于提交,改革效能延伸至都市圈范围;2025年底前,政务服务标准化、规范化、便利化、均等化全面实现,“都市圈通办”实现全覆盖。

  “优化营商环境是沈阳为全省作出‘四个示范’的内在要求,是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、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应有之义。”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说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robots